交友軟體大分享(下)

前言

上一篇莫名的很受好評,大家好像對交友軟體很有興趣XD 所以決定新的一年來整理一下之前說要寫的下篇。

我後來還把文章發到迪卡,想要了解一下年輕人類的想法,結果大家在留言中也推薦了一些App,所以就把下篇想要分享的App做了一些改動,希望可以更符合大家的需求 :)

Meet The One

Screenshots from App Store

特點:

  1. 心理學為基礎的價值觀測驗來做配對依據:在註冊後必須完成一連串關於價值觀、婚姻觀、生活習慣、衝突處理等測驗,測驗完成會有一個分析報告供用戶查看,而系統也會根據這個報告幫你配對契合的人。
  2. 以實體見面為目標:系統會請用戶直接先填寫自己方便見面的時段、付款方式和預算。後續每天都會幫忙配對,如果雙方沒有同意見面的話,每天午夜十二點就會刷新,等於你只有24小時決定要不要跟這個人見面,不然這個人就會永遠消失。後續的聊天室也不是設定給雙方網路聊天,只開啟48小時來是雙方約見面的時間地點。

評論:

這個App是迪卡上網友推薦,所以我才來挑戰使用的。基本上這個App的流程就是填寫測驗後,根據測驗協助配對,線上配對後直接導線下見面,希望讓雙方可以透過實體見面來認識彼此。其實有點像線上測驗填完表格後導線下相親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立意非常良好,因為我其實跟我的好友們認真討論過平常線上轉線下這件事情的困難度,以及線上聊天是否有必要的問題。後來男性友人的建議是:直接見一見,看實物比較快,線上聊的來不代表線下聊得來,而且線上很會聊的男生,通常蠻值得小心一下XD所以不要在線上浪費時間,反正也不一定有參考價值。雖然如此,但我內心還是需要心理準備,在線上聊一週之類的,對我來說還是很必要的。以我這個必俗的個性來看的話,這個App過度跨出我的舒適圈。不過如果對本來就傾向實體見面的人來說是非常棒的,因為也沒有開口邀約的尷尬和壓力,App都會引導你們完成。

另外一個我有點排斥的點是,前面的價值觀測驗還有詢問關於婚姻、家務分工、小孩養育的相關問題,我答題時非常惶恐,因為我超級不是以婚姻為導向在使用交友軟體的,所以這些問題讓我覺得有點被逼婚的壓力(?相反的,OkCupid雖然也會有幫助配對的測驗問題,但多半還是著重在兩性互動和相處,而且遇到不想答的還可以跳過,Meet The One就無法跳過。讓我很困惑,不婚主義到底要怎麼辦XD所以也可以從這邊看出來,這個App其實是蠻結婚導向的,有這種目標的人類請試試看囉!

另外一個不重要的事情,App版本是用網頁RWD,雖然沒有真的體驗很差,但是看到一些layout就很不舒服,應該是職業病XD

Creme

Screenshots from App Store

特點:

  1. 強調真人使用,審核嚴格:每個帳號註冊後沒有辦法馬上使用,要經過審核通過之後,才可以進入主畫面開始使用。
  2. 每天1–4位用戶推薦:不走分母要大的路線,每天推薦的對象有限制數量,讓用戶可以更認真的跟每個人建立連結。根據性別和是否為付費會員會有不一樣的數量推薦,我自己是每天四位。
  3. 對女性友好的防騷擾:男性用戶在對方沒有回應的情況下,無法傳送第二則訊息,防止過度騷擾。(付費的話可以解鎖。)
  4. 微社群功能:使用者可以自己拍Story上傳,增加自己的曝光度。

評論:

這是個朋友的團隊做的產品,看到我分享交友軟體就推薦我使用看看。我覺得訴求上面蠻符合想要認真交友的女性,所以就決定來試用看看。

光是不會有假帳號,而且每個帳號都會經過審核這件事情就很令人安心呀。已經習慣看到別人的profile上面寫:「直播、保險、推銷勿擾」之類的,感覺不管男性、女性都深受這件事情所困擾啊。雖然不太確定審核機制是什麼,以及如何判斷是否為真人,但還是覺得對於想要真心交友的人來說,這個設計真的蠻棒的。畢竟這個機制表示開發團隊需要承擔用戶在等待審核期間流失,或是用戶數可能不會增長的很快之類的風險。我看Dcard的分享好像有人等了一個月都沒有審核通過(幫哭哭),所以想使用的人,早點送出申請喔!

每天只推薦少量的對象也是希望大家可以更專注交友的初衷,這點跟CMB很相似。但有兩個比較大的差別,一個是CMB一次只能看到一個對象,但Creme上面可以一次看到所有當日推薦的對象。看到十個蘋果挑喜歡哪個,跟一次給你一顆蘋果、不喜歡再給你新的一個,這兩個在用戶心理上應該還是有差異。另外一個差別是在於男、女性會員的推薦用戶數,CMB由於主張交友市場中,女性比較偏好被選擇,所以給男性用戶一天推薦比較多女性用戶,讓女性直接從喜歡自己的男性中選擇;而Creme上面則是給女性會員比較多推薦的對象,蠻好奇這個設計背後的用戶心理假設是什麼。不過我是覺得四位都還是太少啦,畢竟丹妮婊姐說分母就是要大嘛XD

題外話,我在上面看到很多藝人的profile,好像真的是真人XD

Pikabu

Screenshots from App Store

特點:

  1. 個性特質比外貌重要:照片會用模糊的方式顯示,須透過雙方的互動遊戲才有辦法解鎖對方的大頭照。
  2. 評分配對系統:不是只有左滑和右滑,直接幫對方評星,雙方給分合計達到七分就可以成功配對。如果對方給你滿分的話,系統也會直接顯示對方的資料,直接問你對對方有沒有興趣。
  3. 柴犬教練來幫忙:對話卡住的時候,可以點擊柴犬教練,請他幫忙找話題,對於不善於聊天或找話題的人蠻友善的。
  4. 標籤功能容易完成檔案:在個性、興趣、外貌、感情上都有非常多的標籤,方便用戶可以直接點選、快速完成檔案。

評論:

這個App是迪卡上網友推薦,也確實常常看到迪卡上面有人發文分享。

使用標籤來讓大家選擇自己的個性、興趣、外貌⋯等是非常聰明的事情,一個是在使用者體驗上會非常順暢,使用者不需要思考要如何形容自己,直接從既有選項中點一點即可,另一個是後續再做推薦、用戶打標籤的時候都會容易很多。而且我覺得標籤的選項也都做得還不錯,尤其是感情的項目,裡面非常多選項我都覺得非常符合現今人類的行為,其他App的單身中、交往中已經不夠看了,Pikabu內的選項有佛系脫單中、一言難盡、拒絕碰面、不換Instagram等,把各種對於交友的需求表達的很清楚,大家就不會不小心踩到對方的地雷,也更可以不詢問就確認對方和自己目標是不是一致。(真的很討厭對方第一句是問:「找什麼?」請找錢。)

App內養寵物的方式,不但可以提高用戶使用這個App的頻率,而且也提供了很多換去寵物道具的任務,是把遊戲化和交友結合的非常好的一個產品。

我的觀察下來,Pikabu上面的用戶都還蠻認真的,個人資料也都填的非常完整,應該是想要認真交友的一個不錯的選擇。(沒交到就當養電子狗XD)

後記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們仍需努力!

至少我們還有交友軟體可以幫助我們擴大生活圈啊!科技是多麽美好的事情啊!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祝大家求偶都順利 ❤
如果對你找對象有一點點幫助的話,請記得點擊拍手按鈕,上限是50個。

歡迎訂閱這兩個 Facebook 專頁:
你好,我姓艾名許利。
產品三眼怪實驗室 3PM LAB

若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或是想看我寫什麼文章,也歡迎直接透過 臉書私訊 給我,收到訊息後我會盡快回覆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