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我該怎麼問別人有關職涯、公司的問題?

Source :https://licensing4profits.com/3-critical-questions-you-must-ask-before-licensing-an-ip/

前言

這篇是跟曹Vincent聯名合作,主要是因為我每天都在碎碎念。

最近有一些很奇怪的經歷,再加上曹Vincent進了M公司之後從來沒有停過的 「可不可以跟你聊聊你們公司 / 顧問業」的問題。

想要總結一下好的提問者,跟讓我們大翻白眼的提問者的關鍵差異,因為問對問題、給人好的印象、讓人願意幫助你,對職涯跟對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可能也是你最剛開始問問題想要達成的目的)。

所以希望給還是學生,或是以後轉職時想要問別人問題的朋友一些建議,也順便改善一下我們的人生。

首先得說,我們很願意回答一些問題,或是協助大家更了解相關資訊。

一方面這是對我自己或是我在的公司的認可,二方面我們自己當初有機會到這裡也是問了很多人,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三方面我一直相信透過傳承和分享才有辦法讓這塊土地更好。(之前有朋友說,誰叫你要發文,不發文就沒事了。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那鬼島就永遠都只會是鬼島。我們需要more than just complaints, but think about how to deliver these knowledge in this place,幹。)

但是以下幾個點還是能讓你、被提問者的經驗更好,得到的資訊也更有幫助。

基本概念

1. 基本的禮貌,請自我介紹。

我本來以為這是廢話,畢竟你不會走在路上突然跟一個人說:「哈囉你好,可以問個問題嗎?」,除非你是直銷。(但現在直銷的人都會為了讓別人感到親切,說一些不知道是真是假的自我介紹了。)

在兩個陌生人接觸的第一個瞬間,不是就應該做個自我介紹嗎?

你是誰、現在在哪裡任職或是唸書、為什麼聯絡我,講清楚這些是最基本的事情。

這很重要,不只是因為這是基本禮貌,也因為這樣可以讓跟你對話的人對你有最基礎的背景了解,知道自己應該提供哪類型的資訊、資訊的深淺。跟業界工作十年和跟準備進入產業的學生的對話內容絕對是不一樣的。

2. 我們不是你的Google,也不是你的懶人包

我不是Google,不要問Google的到的問題(尤其是那種在第一條、第二條就有答案的),花點時間了解你想了解的公司、你想要應徵的職缺是你的責任,不要把你的猴子丟給我。而且Google那麼善良是因為他靠賣廣告賺錢。

什麼是常見的google問題呢?包含:

Q:可以簡單介紹一下你們公司的業務嗎?
A:不行,但是我們官網有。是你要應徵,不是我。

Q:你們公司主要是做什麼的啊?
A:你不知道的話,幹嘛來了解呢…再加上,以這樣的態度,你應該也應徵不上吧。

都花時間和人脈連接到這個人了,你應該問更多「只有在裡面的人才回答的出來的問題」。

我碰過比較好的像是:

Q:可以了解一下你一天工作大概會怎麼分配,花多少時間在什麼事情上面嗎?

Q:跟XXX的人工作是什麼樣的感覺?裡面的人對於不同意見是開放討論的嗎?

Q:我知道你之前在OOO,那從OOO到XXX最大的不同是什麼?(所以請先至少看一下被你提問的人的Linkedin)

3. 我們不是HR,也不是校園大使

大家要了解的是,大的公司真的很大。

每個不同的team之間做的事情不同、發展機會不同、薪水待遇不同、招募的風格和需求可能也不同。除非你問的剛好是那個公司HR(還要是負責招聘的HR),不然很多事情其實我們也不知道。

最常見的會讓人翻白眼的問題舉例:

Q:你們公司還有在招人嗎?
A:我們公司花了成本做了招聘網頁你知道嗎?

Q:你們公司有培訓的機會嗎?
A:有,但是你要證明自己,公司又不欠你。

Q:你們面試看什麼啊?
A:(不知道,但是我過了)好啦認真說,這個要看你要應徵的職位需要什麼能力,這個要自己推論出來然後針對性的去準備的,以及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資源,請讓我覺得你問問題是建立在有那些基礎上。

Q:你可以幫我看一下履歷嗎?
A:這個很看交情了,熟的朋友當然沒問題,如果是第一次說到話的我建議這個不要是第一個問題。

Q:你覺得進這家公司的三大理由是什麼?
A:現在是我在被面試嗎?

4. 不該問的問題不要問

這一點要加==了,真的是碰到太多在這個會讓人想直接關掉訊息的問題。

當然每個行業的地雷問題都不一樣,舉例來說顧問業問「你服務過哪些客戶」就是標準的一點功課都沒做才會問的問題。

再來舉例翻白眼問題,通篇文章寫得最興奮的就是這部分:

Q:你薪資多少?
A:【大雷】不要說問陌生人了,你問你隔壁同事他都不見得會跟你說。

Q:公司有哪些福利?有什麼補助?
A:我真的覺得你先拿到offer再思考也不遲。

Q:你們公司的發展策略是什麼啊?
A:(誰會跟你說這個)

Q:你跟你老闆合作的還愉快嗎?
A:= = 我真的碰到這個過…可能是想問公司是不是很高壓文化但是完全問錯方式。

Q:我看你很快的就換工作,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A:干你屁事,我有本事,我爽換就換。

如果不清楚是不是行業地雷的話(但是你又很想知道的話),可以先說「我不確定這個是不是能夠說,如果不行的話沒關係,我想了解……」,這樣至少不會顯得很冒失。

準備的SOP

  1. 【針對問題做功課】
    先列出所有想要知道的問題,先把這些問題打到Google搜尋引擎上,去了解現在網路上有哪些資料和資源。
    不用到翻閱所有網站上的資料,但是至少讓對方感覺得到你不是來「等答案」的,而且你了解的越多,也可以提高和對方討論的深度。
  2. 【針對人做功課】
    去Linkedin 對於你想問問題的對象有簡單的了解,了解他過去的職涯、目前工作崗位和內容等。
  3. 【有哪些問題需要解答,有誰可以幫我解答】
    做了以上兩件事情之後,你會得到一個從google無法獲得答案的問題清單,及有可能知道這些問題解答的前輩清單。接下來就是match這個Q List 和A List。
  4. 【寫草稿】
    簡單自我介紹一下,然後先問問題。(很多時候有人講完一整串,我還是不知道你的問題是什麼。)
    最好能夠多提供一些context,也可以讓對方更理解你的問題聚焦在哪?
    舉例來說:「你們公司還有在招人嗎?」
    這個問題在有做功課的前提之下,會是長這樣:「我在你們公司的招聘網頁上查詢過了,目前你們部門沒有對應的職缺,但因為我對你們部門真的很有興趣,可以請問一下目前你們部門還有在招人嗎?或是未來什麼時候會開缺嗎?」
  5. 【有禮貌的應答】
    我曾經遇到對方傳= = 或是@@給我,欸抖,我才想傳這些表情符號給你吧。
  6. 【其他小提醒】
    了解對方什麼問題回答的了,什麼問題無法回答 — 跟我自己工作相關的,可以說的我當然願意說,但是假設是我不懂或是不知道的你問我再多也沒用。
    責任是你的,不要期待別人給你答案。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

希望大家喜歡這篇分享,祝大家問問題不被翻白眼。
請記得點擊拍手按鈕,上限是50個。

歡迎訂閱我的 Facebook 專頁:你好,我姓艾名許利。裡面可能會有一些比較生活化的內容。

若有任何問題或是建議,或是想看我寫什麼文章,也歡迎直接透過 臉書私訊 給我,收到訊息後我會盡快回覆你!

--

--